不止

【撒班主X鸥姨太】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

作者序:

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向,总之不是爱情向。脑洞源自第二季第10案《花田醉》里面提到的“炎少帅”,证明这两个案子确实是在同一时空内的。所以就有了这个脑洞。

———以下是正文———

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 

  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。 

  良辰美景奈何天, 

  便赏心乐事谁家院?”

台上一人,无琴相衬,无萧相和,孤独地沉醉在自己吟咏的曲声中。

台下一人,无仆随侍,无友随行,安静地聆听着台上哀婉的曲词声。

一曲终了,台上人向台下唯一的听者深鞠一躬,扶一扶鼻梁上的眼镜。缓缓走下台来。

“夫人如此热爱昆曲,老朽实在不知如何表达心中的谢意。”撒班主走到那人身边,又深鞠了一躬。他的动作很慢,很慢。

鸥姨太轻轻摇摇头。侧身擦掉脸上的泪痕:“班主无需如此。”

“此处如此偏僻落魄,这戏院连像样的桌椅都没有,如今这长木凳都被人拿去抵了债务,委屈您,千金之躯,要站着听曲了。”撒班主抬起头,岁月把他脸上的痕迹磨的更深,“我原有个徒儿,嗓子坏了,但是还一直坚持着给我唱曲伴奏,他是个好孩子,只是……唉,不提也罢。老朽有一句话,不知是否当讲?”

“班主请。”

“夫人看来也是大户人家,怎么会每日来到这样破落的地方,听我这个糟老头子唱这早已无人问津的昆曲呢?”

鸥姨太眉间涌上一层伤感。撒班主看在眼里,叹了口气。

“我夫君,原是芒城炎大帅的参谋。”鸥姨太淡淡道,“只是,生逢乱世,谁能逃得过战争的劫数呢?”

那日他说:“等我回来,我们要个孩子吧。名字我都想好了!”

“叫什么?”她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。

“回来再跟你说!我走了以后,你自己在家里好好的,照顾好自己,记得想我!”

他吻了吻她的额头。她趁机紧紧抱住他,嗅着他军装上那专属于他的气味。她感觉得到,他搂在她背上的双手也加大了力道。

“等我回来。”

“一定要回来!”

可是……

鸥姨太最终等回来的,只有他千疮百孔的军装,和那个她叮嘱他一定要带上的,如今已经是斑斑血痕的风铃。

想着想着,鸥姨太的泪水又淌下来。那个旧风铃,此刻正在系在她手腕处,她不自觉地握住。自它重新被带回她的身边之后,那风铃就再也没有响过。

撒班主伸出手在她的肩膀上轻轻拍了两下。

“世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。”

“或许吧。”

“男人,拼死拼活一辈子,到头来,无非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女人,能够有个幸福安稳的生活。上战场也好,考功名也好,都是一般。你的夫君,是为了国家的安宁,为了众生的幸福,更是为了他深爱的女人你的幸福,才会投身沙场。他是个英雄。老朽惭愧,终此一生都没走出过这戏台啊,我没有那样的勇气去拥有我自己的恋人,甚至没能给我女儿一个幸福的人生,把她错许无缘人,耽误了她一辈子啊……”

“认识他以前,我本是丽花皇宫的歌女。”鸥姨太的声音,平缓中带着几分哀戚。

“初见他,他跟随在甄大帅的身边,一身军装,充满着英气和正气。他是个真正胸怀天下,心有鸿鹄壮志的人。那时起我就爱上他了。后来发生了很多事,我们几经波折才有机会真正的走到一起。本以为,就能这样跟他厮守一辈子,只是……”

撒班主左手握起鸥姨太的右手,右手握住她的左手,把她的两手交叠放在一起,握在自己左手上,轻轻拍了拍她的手背。

撒班主是在安慰她。鸥姨太感受到了。或许是压抑得太久了吧,她本以为自己的心已经麻痹了。她抬起头看了看眼前的老人,眉眼、风神,像极了他。一瞬间,撒参谋和撒班主的形象竟然重合到了一起。

眼泪终于决堤。她蹲下来,放声大哭起来。撒班主躬身站在她身边,抚着她的头发和肩膀,轻轻安慰着她。

等她收住了哭泣,又听到撒班主说:“你我相识了数日,我却不知该如何称呼您。不知您可愿……”

“我姓撒。”鸥姨太不等他说完便回答道。

“姓撒?姓撒啊!如此,便是本家了。”撒班主的眼神里罕见的,露出了惊喜的神色。

鸥姨太同样吃了一惊。原来,这班主也是撒姓。怪不得会有那一分莫名的相像。虽然二人并无血缘关系,但这也许,也是冥冥之中的某种缘分吧。

“班主,我想学昆曲。”沉默了一会儿,鸥姨太说道。

“好,好好好。好啊!昆曲!终于有人,愿意学我这昆曲了!”撒班主用力地点着头,一行浊泪从他的眼中淌下来。

自此,台下少了一个观众,戏台上,多了一个唱昆曲的女角。

撒班主跪在父亲的牌位前,重重地磕了三个头。

昆曲,幸而没有在我手里断流。

昆曲,定能世世代代,亘古流传……

“似这等花花草草由人恋, 

生生死死随人愿, 

便酸酸楚楚无人怨。”

戏台上的鸥姨太,看看台下空空如也的观众席,再望望远方灰暗的天空。她并不觉得难过。她知道,他一直在不远的空中,听着她的倾诉。

“师父,我唱的还行吗?”

舞台侧面的撒班主赞许地点点头。

“你的曲声里,有你自己的心事。这样的曲子,才动人啊!”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

评论(7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